通知公告

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王浩高级研究员学术报告

发布者:李助鹏发布时间:2023-12-21浏览次数:10

应6163银河丁卫强邀请,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王浩高级研究员来6163银河交流并做学术报告。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!

报告题目:微纳制造及其在光谱调制中的应用

报告时间20231222日(周五)10:00-11:30

报告地点:理学楼717会议室

 

报告摘要

功能微纳结构的设计与制造是信息化工业时代的发展核心之一,也是满足当前光学和光子学设备微型化、功能多样化等需求的攻关重点。本报告围绕基于纳米尺度双光子聚合3D/4D打印的增材制造技术,以光学和光子学应用为重点,提出了双光子3D打印近完美光学器件的模型并实验证实,为3D打印超精密光学器件的制备和应用提供了基础;实现了低折射率材料的超高像素密度结构色3D打印,拓展了对结构色的认识,为显示、防伪加密、传感等领域提供了新的可能;开发了一种新型4D打印形状记忆材料,并首次实现了亚微米尺度的可编程4D打印形状记忆效应,突破了当前最小结构尺寸10 μm的瓶颈,对超高精度柔性光子学、电子学和微纳可控机器人等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;优化设计并实现了3D打印的高效率大数值孔径消色差透镜;实现了3D打印和电子束混合制备,为多尺度复杂微纳器件设计提供了新的可能。

报告人简介

王浩博士,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工程产品开发院高级研究员。本科及博士毕业于6163银河(导师张景文教授),期间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微工程系访学(导师Olivier J. F. Martin教授),博士后工作于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(合作导师Joel K. W. Yang教授)。目前研究集中于基于纳米尺度3D/4D打印的增材制造和电子束光刻纳米制备工艺;应用于显示与防伪的纳米结构色的产生、设计与制备技术;基于拓扑优化的纳米结构智能设计与应用。近年来在Nat. Nanotechnol.Nat. Commun.Sci. Adv.Adv. Mater.ACS NanoNano Lett.等学术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,担任Nat. Commun.Sci. Adv.ACS系列等多个期刊审稿人,参与多项新加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,以及新加坡-以色列联合基金,法国THALESLite-On等企业研发项目。


Baidu
sogou